martes, 19 de junio de 2018

六月中甲蟲大爆發

五月中至尾,螢火蟲大爆發,在6月16日晚上已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同時,在五月頭未見,但五月尾有大量,在日夜都活躍於田中的,是香港蜘蛛圖鑑中沒有的園蛛科蜘蛛,雖然外貌和形態都很突出,但未能成功確定品種,即使連屬也不知道。
遲來的雨水,終於在六月頭落下,但水量仍不及往年的平均,今年明顯雨水較少。我們開的小徑已開始有薑花再次生長,有一些位置雜草也開始遮閉路徑,但仍能跟隨樣線進行調查。
在一些低位,有積水,但也不是死水,而是流動較慢的。
葉甲、負泥甲等的甲蟲成了這裡的優勢品種,而其他的甲蟲種類也相當繁多。不少更是在進行交尾行為,六月中旬是昆蟲的繁殖季節也錯不了多少。
天氣晴朗,又有清風,昆蟲的數量都相當多。雖然只有兩個人進行考察,但所得的記錄一點不少。

Publicado el martes, 19 de junio de 2018 a las 07:57 AM por dicksonwong dicksonwong | 0 comentarios | Deja un comentario

jueves, 10 de mayo de 2018

2018年5月7日 第一次考察

天氣:陰天,驟雨。
時間:下午3:30-8:30 (6-7 士多小休)
同行者: TV,阿手和金仔
主要目的:初探用作了解、計劃未來的生態調查範圍和覆蓋地方
生境:荒廢和小部份常耕農地,有溪流和濕地,主要植被為薑花和草本植物,龍丫排後山有風水林。
沿村路圍繞農地走了一圈,草地昆蟲和蜘蛛的品種可以參考觀察記錄,貓蛛密度頗高。
鳥類:
褐翅鴉鵑
小鴉鵑
棕背伯勞
鷦鶯
畫眉
白頭鵯
紅耳鵯
珠頸斑鳩
八哥
赤紅山椒鳥
海南藍鶲
銀耳相思鳥
紅頭穗鶥
蛇鵰
麻鷹
鵲鴝
樹麻雀
八聲杜鵑

兩棲:
虎紋蛙
花狹口蛙
花細狹口蛙
沼蛙
澤蛙
黑眶蟾蜍
斑腿泛樹蛙

Publicado el jueves, 10 de mayo de 2018 a las 09:23 AM por dicksonwong dicksonwong | 1 comentario | Deja un comentario

Archivos